初夏时节,爱上风情万种的芒果
2006-06-17 00:00
2006-06-17 11:47:25
  
  南国初夏,芒果大批上市,清甜醇香的滋味是不是让您有点欲罢不能?小编前几日正享受了一次芒果大餐,至今回味不已,不过提醒嘴馋的朋友们,可别过贪口腹之欢,芒果性带湿毒,同时对过敏体质的人可能引起皮炎,因此吃芒果不可过量。
  
  今天为您准备了诱人的芒果美食,以饱眼福。欣赏之余,我们也来慢慢了解这位金灿灿的热带水果之王吧!
  
  芒果的身世
  
  芒果最初是在印度被发现的,野芒果不能吃,是印度人在四千多年前将它培育成可以吃的品种,所以芒果已深入印度人的生活。在芒果树开花时节,印度的青年男女便不约而同欢聚在芒果树下。他们称一种与芒果同时上市的鱼为芒果鱼,叫黄鹂为芒果鸟,盛夏时的阵雨叫芒果雨。在印度还有一棵已有两千多岁的野芒果树,要十几个成人合抱才能围住。
  
  芒果远走他乡
  
  相传一千多年前,唐玄奘去印度取经时带回了一些芒果,由此芒果传入了中国。芒果是热带植物,不耐低温,所以适于栽种在冬季气温不低于0℃的地区,比如广东、福建、云南等。台湾的芒果树是荷兰人引种的,最初只用来装饰庭院和种在街边。随着水果保鲜技术的提高和运输日益便利,现在台湾已经大规模地栽种芒果并远销国外。欧美等国的百姓则是在三百年前才品尝到新鲜的芒果。
  
  芒果多子多孙
  
  由于千百年来人类不断地培育改良,芒果的品种有上千种之多。果实有大有小,小的重十几克,像个大李子,大的重达2千克。果实的形状有圆形、心形、肾形和椭圆形;皮色从淡黄到深红不一;果肉从黄到橙红都有;味道有酸有甜。
  
  每个产芒果的国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品种。印度人喜欢秋芒,秋芒早春开花,在深秋成熟,肉色橙黄,香甜多汁。美国人偏爱欧文芒果和黑登芒果。我国则多栽种吕宋芒,它是芒果家族中的“巨人”,果实重达1千克以上,果皮厚,产量高,用它加工而成的蜜饯、果酱、果酒特别好吃。鲜食最好的品种则数象牙芒果,它长得就像象牙似的,皮色淡黄,肉质细嫩,纤维很少,特别香,既好吃又好看。
  
  芒果的内在美
  
  芒果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比苹果、西瓜的含量都高,维生素A尤其丰富,维生素C的含量也不逊于柠檬、柚子。一种水果含有这么丰富的营养物质,在水果中是很少见的,难怪印度人把芒果尊称为“百果之王”。
  
  芒果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含量特别高,有益于视力的改善,能润泽皮肤,是女士们的美容佳果。
  
  芒果中还含有一种叫做芒果甙的物质,有明显的抗脂质过氧化和保护脑神经元的作用,能延缓细胞衰老、提高脑功能。它还可以明显提高红细胞过氧化氢化酶的活力和降低红细胞血红蛋白,还有祛疾止咳的功效,对咳嗽、痰多、气喘等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芒果中含芒果酸等化合物,具有抗癌的药理作用;芒果汁还能增加胃肠蠕动,使粪便在结肠内停留时间缩短,因此吃芒果对防治结肠癌很有益。
  
  芒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于一般水果,并能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常吃芒果可以不断补充体内维生素C的消耗,并有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
  
  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