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顿节20日开幕 中外宾客待看哲蚌寺晒大佛
2009-08-20 13:27

  

       一年一度的中国拉萨市雪顿节将于二十日在拉萨隆重开幕,十九日傍晚时分,一场不期而遇的狂风暴雨致拉萨西郊区大面积停电和交通堵塞,但并未因此消减早已聚集拉萨的中外宾客一睹次日清晨拉萨西郊哲蚌寺山上展佛盛况和缤纷藏戏表演的热情。

  十九日当晚,中国拉萨雪顿节组委会在拉萨市举行盛大招待会,当场宣布,今年的雪顿节各项准备全部就绪,尽管开幕当天天气难料,依照藏传佛教传统惯例,拉萨西郊更培乌孜山上雪顿节首日清晨“展佛”活动如期举行;依照西藏地方法规,全自治区在雪顿节期间依例放假七天,所有系列文化、经贸活动依例如期进行。

  雪顿节最早是一种宗教活动,是老百姓以酸奶对寺院行长净、夏安居之事后解禁僧人的敬奉。十七世纪下半叶,雪顿节逐渐演变和固定成以藏戏汇演和展佛为主、文娱与宗教相结合的重要节日,所以又被称为“藏戏节”、“展佛节”。自二00七年起,该节升格为“中国拉萨雪顿节”,成为国家级旅游、文化、经贸节庆。

  据中国拉萨雪顿节组委会官员介绍,本届雪顿节无论是参加人数,还是活动内容均超过了以往历届,准备也十分充分。届时,有传统藏戏表演,布达拉宫广场篝火晚会、哲蚌寺展佛及藏北赛马、徒步“天湖”纳木措等系列旅游、文化、经贸、佛事活动,内容精彩纷呈。

  记者在餐厅遇见一对来自德国的中年夫妇说,他们来拉萨已经好几天了,就是要等到雪顿节一睹展佛和藏戏表演盛况。他说尽管现在天气难料,但还是相信到时能“天随人愿,一饱眼福”。

  当天傍晚,在拉萨西郊二环路上,一位来自堆隆德庆县的藏族准爸爸冒雨穿行在绵延几公里的堵车长龙中。记者请他上车避雨时,他婉言谢绝说,他的妻子正在医院里等待分娩,他们希望生一个“雪顿”娃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