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世博会 西藏主打青藏铁路与安居工程
2009-08-28 12:26
 

据《西藏商报》报道,“爸爸,咱们能不能到上海去看世博会呀?”8月23日下午,在西藏博物馆院内,刚刚观看完世博会展览,一个怀抱布制“海宝”玩具的小孩对他的爸爸说,上海世博会的房子盖得特别漂亮,他很想去上海看看。

    8月22日,身着藏族服饰的姑娘们与“海宝”合影。当日,上海世博会西藏宣传周活动在拉萨启动,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从东海之滨来到世界屋脊,“诚邀”西藏各族人民届时光顾世博会。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8月的拉萨,天高气爽,酸奶飘香,到处洋溢着雪顿节的喜庆气氛。22日上午,布达拉宫见证,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来到美丽的雪域高原——西藏。

    世博会

    未来城市生活样板

    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由国家主办、上海承办的世界性盛会,会期从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共计184天,计划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海内外参观者参观。

    “7000万人次还是比较保守的估计。”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说,上海世博会“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必将成为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据中国贸促会会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执委会执行主任万季飞介绍,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不仅介绍城市发展的脉络,总结历史经验,而且还将探讨当前城市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展示我们未来生活的理想城市及环境。

    截至目前,已有24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创造了世博会参展国最多的历史纪录,而且,参观观众之多预计也将创造世博会历史纪录。

    西藏馆

    世博会上最大的亮点

    壮美的雪域高原、与天接近的民族、人们淳朴美好的心灵,构成史诗般的“天上西藏”。和其他兄弟省区市一样,西藏将在上海世博会的中国展区拥有6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展示西藏对世博会主题的理解和演绎。

    8月22日,上海世博会西藏宣传周活动在拉萨西藏博物馆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将用一周时间,向西藏各族人民介绍上海世博会筹办情况。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据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区世博会领导小组副组长孟扬介绍,上海世博会西藏馆将以“天上西藏”为主题,以新西藏、新发展、新生活、新变化为展示主线,以“保护生态环境,传承民族文化,创造美满生活,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展示理念,通过三个展区,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展示西藏民主改革50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及改革开放30年以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通过艺术化手段,描绘“天上西藏”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文化底蕴。据介绍,在此主题下,我区精心选择了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惠及百姓的安居工程和一部生动反映新西藏、新生活的具有震撼力、感染力、冲击力的影视短片,作为西藏馆展示的经典内容。

    目前,西藏馆设计方案已初步完成,并在进一步完善之中。上海世博会组委会根据各省区市行政区划排序,安排2010年9月1日至2010年9月5日为西藏活动周,活动周主要以我区富有民族特色和魅力的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为主,辅之以部分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小型文艺活动,与上海世博会西藏馆“天上西藏”主题相互呼应。《西藏活动周方案》已初步形成,届时,我区将组织具有特色和水平的《天上西藏》、《幸福在路上》、《雪域的祝福》等文艺活动赴上海演出,演职人员达300多人,预计演出200多场次。

    另据悉,今年下半年,自治区拟组织区内媒体赴上海世博会现场进行采访活动,明年世博会开幕,还将组织区内部分干部群众参观世博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