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开放•创新•传承——盘点2009年中国拉萨雪顿节
2009-08-28 12:38
 

    8月26日,藏戏演员在闭幕式上表演。 当日,2009年拉萨雪顿节在罗布林卡闭幕。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8月的拉萨,艳阳高照;初秋的圣城,清风宜人。

    26日下午,为期七天的2009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圆满落幕。从8月20日至26 日,七天来,拉萨市各族群众同来自国内外的宾朋一道,沉浸在歌舞的海洋里,徜徉在鲜花的怀抱中,收获着八方的友谊,创造着合作的机遇,幸福和喜悦浓缩在一起。期间,经贸洽谈合同资金达39.9亿元,文艺演出29场次,观众达3.5万人次。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雪顿节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之常在闭幕式上欣喜地说:“本届雪顿节是一届热烈、丰富、开放的雪顿节,是一届喜庆、圆满、难忘的雪顿节,民俗、文化、旅游、体育、经贸等20多项活动均取得圆满成功!”

    喜庆:欢乐洋溢古城

    雪顿节的拉萨,阳光更加明媚,鲜花更加娇艳动人,市场更加活跃,欢乐的气氛充满大街小巷。

    展佛活动、藏戏展演……伴随着一场场独具西藏传统民俗文化特色的活动相继开展,雪顿节期间,拉萨迎来了又一个旅游高峰。

    拉萨市城关区举办的商品展销会暨嘎吉林青稞酒节,规模是往年的3倍,商户达到260余家;当雄县“当吉仁”赛马节,不仅举行赛马、赛牦牛、马术比赛等一系列民间竞技,还为当地群众和游客呈现锅庄舞、传统服饰表演等活动,增添了浓烈的节日气氛。同时,节日期间,拉萨的商家大打促销牌,特色商品展销活跃,购销两旺。

开放:新姿展现新貌

    以“寻梦拉萨、情醉雪顿”为主题的2009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通过藏戏表演、举行上海世博会西藏周、纳木错国际徒步旅游大会等,向世人展示一个开放的新西藏。

    8月22日,身着藏族服饰的姑娘们与“海宝”合影。当日,上海世博会西藏宣传周活动在拉萨启动,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从东海之滨来到世界屋脊,“诚邀”西藏各族人民届时光顾世博会。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在雪顿节举办的马术表演暨传统体育竞技赛上,处处都是“开放的拉萨欢迎您”的横幅与彩条;在经贸洽谈会上,开放的投资环境,吸引了来自江苏、甘肃、四川等内地省份的众多商家,达成合作项目42个,合同资金达39.9亿元。

    8月21日,西藏马术队队员在表演马上技巧。 当日,拉萨雪顿节举行马术表演和赛牦牛活动。西藏马术队的20多名队员为观众献上精彩的马术表演,来自堆龙德庆、墨竹工卡、达孜等县的农牧民赶着自家牦牛参加牦牛赛跑,吸引了上万名拉萨市民和国内外游客。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今年雪顿节期间,除邀请上海世博会的嘉宾外,拉萨市政府还邀请北京、兰州等地嘉宾参加雪顿节相关活动,同时以组委会名义邀请香港的影视歌三栖明星陈浩民、内地的影视歌三栖明星赵薇等激情放歌。拉萨,正以敞开的胸怀迎接各地客人的到来。

    “拉萨正以此次雪顿节成功举办为契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跨越式发展春天的到来!”陈之常的话表达了拉萨市委、市政府的信心和决心。

    创新:打造节庆品牌

    今年,拉萨雪顿节在举办中打破以往“政府主导、财政包办”的模式,经过大胆创新,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思路来举办活动,经过市场运作,共争取企业赞助300多万元,政府财政没掏一分钱。

    为助推拉萨市节庆产业的良性发展,今年拉萨市将上海世博会西藏周活动和拉萨国际半程马拉松挑战赛在雪顿节期间统一安排,以雪顿节为龙头,积极整合节庆资源,逐步打造节庆产业链,最大程度节省人力和财力。

    8月25日,获得第四届拉萨国际半程马拉松挑战赛女子第一名的美朵(左二)和第二名的次旺格桑(左一)在比赛中。当日,第四届拉萨国际半程马拉松挑战赛在拉萨举行,来自全国二十四个省区市和港澳地区的一千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 摄

    据拉萨市招商局负责人介绍,2009年拉萨雪顿节商品展销会上,集中了包括食品类、手工制品类、藏药类等在内的近200个西藏特色产品,创新形式为企业搭建寻求合作的平台,使西藏特色产品更多地销往内地和国外。

传承:传统辉映现代

    藏戏汇演是历届雪顿节不可或缺的内容。

 

    8月23日上午,在洋溢着节日气氛的罗布林卡,拉萨次角林藏戏队为观众带来了一出精彩的藏戏《苏吉尼玛》。在2009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期间,罗布林卡每天都有精彩的藏戏上演,吸引了大批拉萨当地群众和游客前来观看。西藏日报记者 崔士鑫 摄

    堆龙德庆县的措麦藏戏,向观众呈现出西藏美丽的传说、动人的故事、绚烂多彩的宗教艺术。如今,藏戏队除了传统藏戏《赤美滚丹》,还能出色演绎《诺桑法王》、《卓娃桑姆》、《白玛文巴》等著名藏戏。今年,拉萨市娘热乡藏戏队表演的《苏吉尼玛》、次角林藏戏队表演的《卓玛桑姆》等也被搬上了雪顿节的藏戏舞台,传统藏戏正在不懈坚持和创新中传承发展着。 

    雪顿节,向世界递上拉萨的“名片”。经历近千年的演变,如今的拉萨雪顿节已成为人民群众自己的节日;成为集文艺汇演、体育竞技、招商引资、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盛会;成为展现西藏独特风情、宣传西藏人文景观、吸引五湖四海的朋友来拉萨旅游参观、投资兴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