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游蓬勃发展 冬游西藏不再“长在深闺人不知”
2009-10-30 14:04

  沐浴在高原的冬日暖阳下,赏雪中的布达拉宫,感受历史的沉淀;静坐在大昭寺广场,聆听喇嘛的天籁之音;小憩于八廓街的甜茶馆、品味人生的百味;漫步雅鲁藏布大峡谷,探访人类最后的秘境;仰望中国最美的南迦巴瓦峰,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静谧的巴松错,寻找那天堂的入口;加入狂欢的人群,分享别样的欢乐……西藏的冬天没有喧嚣,四处洋溢着静逸的味道。在冬季,少了如潮的游人,反而给我们还原出一个更加淳朴美丽的西藏。

 

  资料图片:林芝地区的南迦巴瓦雪山成为游客冬游西藏的好去处(10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涂洪长 摄

  在刚刚举办的第五届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节期间,在冬游西藏启动仪式上,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王松平向来自区内外的游客和媒体不吝赞美之词,不遗余力地大力宣扬冬游西藏的种种好处。据王松平介绍,以前,很多游客都会有这样的想法:西藏最佳旅游季节在4到10月,冬季高原反应更强烈、西藏冬季太冷、冬季景色没有夏季好等说法,让游客对冬季的西藏望而止步,冬季不进藏在很多游客中间成为思维定势。针对这些错误的认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力挺冬季旅游、一心想把西藏冬季旅游做起来的王松平“严肃地”纠正,他说,虽然西藏冬季空气确实比夏季稀薄,但高原反应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烈。而且冬季旅游一般从林芝进藏,由于林芝机场海拔只有2900米,比九寨沟还低500米,在林芝游玩两三天后再到拉萨,高原反应会轻很多。这种轻度的高原反应反而会成为高原旅游的一种独特体验,与此同时,从林芝到拉萨一路沿途起伏变化的高原风光同样令人心醉。

  实际上,自青藏铁路开通以后,面对汹涌而来的区内外游客和大好的旅游形势,西藏旅游界人士就一直在思考怎样将西藏的冬季旅游做起来,在实现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推出一个更加静谧和安详的冬季西藏的同时,也给世人展示一个更加全面的西藏旅游。机遇终于来临,2007年林芝机场的通航让一直致力于冬游西藏活动的旅游界人士看到了希望,于是在那一年的冬游西藏活动启动仪式上,“畅游西藏·从林开始”、“冬游西藏·醉美林芝”的西藏冬季旅游概念被初步提炼出来。

  “近年来,随着冬游西藏活动的逐步深入,‘从林开始’、‘醉美林芝’的效应其实已经逐步体现出来了。”在接受采访时,林芝地区旅游局局长王军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冬季来林芝旅游的人次和收入已经达到林芝地区全年旅游水平的20%-30%左右的比例。而记者从自治区旅游局得到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区冬季旅游共接待游客43万人次,同比增长12%,而其中有超过30万多的人次是从林芝进入西藏旅游的,“畅游西藏·从林开始”的效应和号召力由此可见一斑。

 

  资料图片:位于林芝地区的巴松错吸引众多冬季进藏游客(10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涂洪长 摄

  西藏冬季旅游不仅有低价位的吸引,更重要的是有旅游产品的支撑。据悉,今年冬游西藏活动期间,林芝地区旅游主要景区统一执行半价门票,宾馆饭店执行5-7折房价,交通方面旅游车辆价格将下浮30%-50%,林芝机场航班在保持每周5-7个航班的前提下,散客票价将有8.5折的优惠,团体票价更优惠。而更好的消息来自于全新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的推出。记者了解到,今年冬季旅游将以拉萨为体验目的地,林芝地区为进藏旅游的“桥头堡”,日喀则和尼泊尔为旅游延伸线。笔者相信,此次以雅鲁藏布大峡谷为代表的藏东生态旅游、以布达拉宫为中心的冬季圣城旅游、以珠穆朗玛峰为代表的冬季观雪旅游三大旅游精品线路的推出,今年冬游西藏的形势将更加看好,冬游西藏将被更多人所知晓和推崇。

  从蹒跚学步慢慢开始做起,到现在逐步地为人所了解。近年来,在全区各界旅游人士的努力下,冬游西藏已不再是“长在深闺人不知”。在西藏旅游蓬勃发展的今天,西藏开始慢慢地揭去那神秘的面纱,接纳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展示其独特的高原魅力。我们相信,过不了多久,在全区上下各方的努力下,随着冬游西藏活动的慢慢红火,西藏的旅游不再是夏季旅游独霸天下,必将出现平衡、合理分布,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喜人局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