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取得实效
2009-11-10 14:02

  今年,那曲地区首次推行了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那曲地区始终坚持“保护与建设并举,保护优先”的原则,以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为基础,各试点县多次组派工作组深入各乡(镇)、村、户,对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的目的、内容、方法和补偿标准进行宣传,为建立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建立以草定畜奖励机制。按照草场承载和产业发展的要求,确定减畜品种;根据当前实际草场产草量,重新核定载畜量,确定以草定畜平衡点。二是建立牲畜出栏补助机制。出台牲畜出栏补助相关政策和标准,提高牲畜出栏率,有效减轻草畜矛盾,有效保护高原生态环境。三是建立薪柴替代补贴机制。在地区3个试点县辖区内,实施薪柴替代,每户每年补贴1000元用于购买液化气或风能、光能发电装置,逐步减少牧区生活、取暖对牛羊粪的依赖。四是实施牲畜电子耳标制度。试点3县的所有牲畜必须佩戴电子耳标,活畜出口、县外交易时,对牲畜电子耳标的编号进行登记、注销。五是建立草原生态监测制度。通过开展地面监测获取基础数据,对草地资源进行宏观监测。

  试点工作中,地区3个试点县对奖励(补贴)内容、标准、对象等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同时,以户为单位认真填写《西藏自治区建立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牧民享受财政补助政策》明白卡。

  通过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试点工作,那曲地区3个试点县畜牧业生产水平得到提高,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畜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有效控制了草地的实际载畜量,缓解了草畜矛盾,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