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拉萨SOS儿童村:简单平静却又不一样的生活
2009-11-21 01:07

  新华网拉萨11月20日电(记者林如萱)虽然冬意越来越浓,离拉萨市区14公里的SOS儿童村里,几排杨柳带着还未完全变黄落光的树叶倔强地在风中挺立。9号妈妈尼玛普珍顺着阳光照射的方向匆匆向记者走来,嘴里充满歉意:“跟邻居妈妈们聊天去了。”

  走进尼玛普珍的家,先闻到弥漫整个屋子的藏香味道,各种颜色的绢花摆满了偌大的客厅,藏式柜子和沙发占去了很大面积,几张照片横七竖八地插在柜子的玻璃框里。“那是我的10个孩子。”尼玛普珍指着照片说。10个孩子里1个女儿在天津读书,2个14岁的大男孩搬去了青年公寓。

  这的确不是普通的三口之家。现在留在尼玛普珍身边的3个男孩和4个女孩没有自己独立的小屋,共用一个学习室,没有爸爸,共同分享一个妈妈的爱和关怀。但这个家庭又是普通的,孩子们也有学习和成长的烦恼,妈妈扮演着避风港的角色,伴随着孩子的成长,经历每个家长必须体验的喜怒哀乐。

  2000年9月拉萨SOS儿童村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尼玛普珍一直是这10个孩子的妈妈,他们在这里组成了属于自己的家,过着简单平静却又不一样的生活。

  “他们比外面的孩子懂事多了。刚开始我也是手忙脚乱的,现在孩子们长大了,个个都是我的好帮手,老二经常跟我一起做饭。”说起这些孩子,尼玛普珍的脸上洋溢着一种特别的微笑。

  孩子们要到8点才放学回家,白天时间尼玛普珍会做做针线活,和邻居的妈妈们拉家常,谈柴米油盐和孩子们的学习。

  拉萨SOS儿童村是中国第9个国际儿童村,占地40亩,由家庭住宅、幼儿园、办公室、村长住宅和职工住宅等设施组成。村长助理周强说,村里现在有17户家庭,收养着来自西藏自治区各地的179名孤儿。

  “周末天气好的时候,我们偶尔也会去林卡(即郊游野餐)。”尼玛普珍说。但全家人最高兴的时候莫过于过藏历新年了,所有人集中在大礼堂唱歌跳舞玩闹,感受大家庭的热闹和温馨。

  也有生气的时候。“西西(其中一个女儿)有一次没考好,不敢拿成绩单给我签字,第二天还骗老师说我打她了,我又生气又难过。”尼玛普珍很在意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在意外界的眼光。

  9年时间的酸甜苦辣,很多故事尼玛普珍已经记不清了。但说起和孩子们相互依赖的感情,这位直爽的妈妈仍然忍不住鼻子发酸。“有一次到内地培训,走了10多天,回家就看见门上歪歪扭扭的粉笔字写着‘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当时就哭了。”

  在学习室里,书本和奖状整整齐齐地摆着,一架电子琴和一把小提琴放在一个不太显眼的位置。“他们想学,有条件就给他们买了。我的孩子都很乖的,不会跟我要名牌衣服,因为他们也都知道家里的情况。”尼玛普珍说,“其实我们(和普通家庭)也没什么不同,每天买菜做饭洗衣服,操心孩子们的学习。”

  她对孩子的期望也很普通:“他们以后要是能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做坏事,我就很高兴了!”尼玛普珍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