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与印度议会人民院议长举行会谈
2006-07-04 00:00

  2006年7月3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印度议会人民院议长查特吉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吴邦国对查特吉议长在“中印友好年”之际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印互为邻国,有着两千多年友好交往历史。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去年中印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吴邦国指出,中印同为文明古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国,历史上有着相似的遭遇,现在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重任,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他强调,发展中印关系具有深厚的基础和广泛的需求,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吴邦国表示,发展与印度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的既定方针。中方愿与印方共同努力,全面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不断充实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查特吉完全赞同吴邦国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发展对华关系是印度政府、议会、各党派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望。印方愿认真落实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

  关于议会交往,吴邦国说,议会交往在国家关系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全国人大高度重视发展同印度议会的关系,愿与印度议会两院保持高层互访势头,扩大双方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工作机构之间的交往,加强民主法制和治国理政经验等方面的交流,密切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配合,共同推动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与发展。

  查特吉表示,印度议会愿深化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密切交流与合作,加强在多边场合的磋商与配合,为推动印中关系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双方还就中印发展等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和印度议会联邦院副议长拉曼·汗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吴邦国和查特吉共同签署了中国全国人大与印度议会人民院谅解备忘录。双方商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双方友好小组原则上每年正式会晤一次,轮流在两国举行,统筹研究两国议会交往等问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