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文化机构
2010-12-06 10:00

    印度文化部(Ministry of Culture)

      印度文化部的职责是保护、促进和传播印度各种文化艺术,具体包括:一、保护和维护文化历史遗产和古迹;二、促进文学、视觉艺术和表演艺术的发展;三、管理图书馆;四、举行重大人物及事件的纪念和庆典;五、促进佛教和藏学机构及组织的发展;六、促进文化艺术领域非官方活动;七、与世界各国签订文化合作协定和执行计划。

  该部职责所涉及的范围包括从基层到国际文化交流各个层面的文化工作。该部在文化部长领导下开展工作,办公机构的最高官员为常秘(Secretary,相当于副部长),下设司局级,官员设若干,包括辅秘(Additional Secretary)和联秘(Joint Secretary)。下属机构包括:印度考古局(新德里)、国家档案馆(新德里)和中央政府秘书处图书馆(新德里)、印度人类学调查局(加尔各答)、中央参考图书馆(加尔各答)、国家图书馆(加尔各答)、国家现代美术馆(新德里)、国家博物馆(新德里)、国家保护文化财产研究实验室(勒克瑙)等9个直属机构以及全国各地由政府全额拨款的36个“自治”文化机构。该部2011年还向16个非政府文化机构和组织提供资金补助。至2011年,该部代表印度政府与121个国家签订了文化协定。

  印度考古局(The Archaeological Survey of India)

  印度考古局是文化部的直属机构,位于新德里,是全国考古研究者和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的主要机构。其职能是保护国家重要历史古迹、遗址和古文物。根据印度1958年关于历史古迹、遗址和古文物法律条款,印度考古局归口管理印度国内所有的考古及挖掘活动。它还负责拟订了1972古文物和艺术品法案。该局下设总部、片区部(印度全国被划成了24个片区)、博物馆部、发掘部、史前文物部、碑铭部、科学部、园艺部、建筑勘测项目部和水下考古部。

  国家博物馆(The National Museum of India)

  新德里的国家博物馆成立于1949年8月15日,于1960年12月18日正式开馆。属于文化部直属机构。

  该馆起初仅约有1000多件藏品,目前已拥有贯穿5000年历史的20多万件来自国内外文物及艺术珍品。1989 年,国家博物馆成立了自己的博物馆学院,招收硕士及博士生。该馆下属的图书馆目前拥有48163册图书,内容涉及古代史、中世纪史、考古、美术及人类学等。该馆除了举办各种国际性展览,也经常举办现代主题的展览。根据印度与外国政府签订的文化交流协定,国家博物馆在过去60年中与160多个国家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开展博物馆人员互访、互办展览、相互提供有关艺术出版物及仿真艺术品等。

  国家现代美术馆(The National Gallery of Modern Art)

  国家现代美术馆成立于1954年,属于文化部直属机构。旨在促进印度当代艺术的发展。该馆收藏了约1000位当代印度艺术家近14500件艺术作品,包括绘画、雕塑及摄影等作品。这些作品的来源主要通过购买,也包括馈赠。该馆定期为其藏品举办展览,还通过政府文化交流计划到国外举办展览。1996年,该馆在孟买设立了分馆,本世纪初,另一分馆也在班加罗尔开馆。

  国家美术院(Lalit Kala Akademi, National Academy of Fine Art )

  国家美术院成立于1954年,属文化部下属自治机构。该院是印度全国美术事业专业管理机构,经费由文化部拨款,业务自主管理。该院主要职责包括促进和支持美术研究和创作,为专业人员的创作和学习提供便利和资助,发掘和培养人才,参与国际美术交流,定期举办全国美术展并定期参加海外举办的国际美术双年或三年展。该院在加尔各答、金奈、勒克瑙、西姆拉及新德里其他区域设有地区中心,包括展馆及绘画、雕刻、版画印制和制陶等美术创作场所。

  印度文学院(Sahitya Akademi,National Academy of Letters)

  印度文学院成立于1954年3月,是文化部下属自治机构。它的职责是促进和推动印度文学事业的发展,实施政府制定的一系列鼓励政策。印度是多语言及口头文学和部落文学丰富的国家。该院通过研究、翻译、整理、出版印度各地文学作品,保护、推广、传播印度多元文化,开展与其他国家的文学交流。该院自成立后设立了国家最高文学奖。1989年,该院设立了翻译作品奖,授予外国文学印地语或印度其他地方语言的翻译作品。1996年,该院设立了以阿南达·库马拉斯瓦米(ANANDA COOMARASWAMY)命名的奖学金,鼓励亚洲国家的优秀作家到印度从事三个月至一年的文学研究。2005年,又设立南亚联盟成员国的优秀文学家奖学金,又称普列姆吕德奖学金,鼓励南亚国家文学家到印度学习。印度国家文学院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文学机构和作家建有合作和交流关系。

  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The Indian Council for Cultural Relations)

  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隶属印度外交部,主管印度对外文化交流,成立于1950年。总部设在新德里,在孟买、班加罗尔、加尔各答、金奈等地设有分支机构。该委员会主要职责是负责实施印度政府与外国文化交流计划项目,在海外举办或与外国互办文化年或文化艺术节,负责与外国的学者和留学生交流,设立和管理印度海外文化中心。该委员主席一般由印度较有影响和资深人物担任,日常事务由主任和副主任管理。迄今,该委员会主任均但任过印度驻外大使,副主任一般都担任过印度驻外使馆参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