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珈临时代办在印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2024-01-25 11:53

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马珈在印度英文月刊《外交官》2024年1月刊上发表署名文章,紧扣“一条主线”、“两个倡导”、“三个不变”,宣介2023年底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指出会议不仅对未来中国对外工作进行全面擘画,也为破解世界面临的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强调中印两国应再次携手展现东方智慧,体现大国担当,坚持弘扬独立自主精神,共同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全文如下:

乌克兰危机战火未停,中东地区硝烟又起,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2023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不仅对未来中国对外工作进行全面擘画,也为破解世界面临的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条主线

历史发展到21世纪,地球村变得越来越“小”,世界也变得越来越“平”,人类利益相互交融,命运安危与共。站在团结还是分裂,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的历史十字路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唯一正确选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汇聚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盼稳定的最大公约数,是蕴含在各国文明中共同的历史智慧,正如印度古老典籍亦记载着“天下一家”的箴言。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安全、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十多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

两个倡导

当前,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全球南方”不断发展壮大,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潮流势不可挡。面对近年来个别国家挑动分裂对抗、集团政治、零和博弈,以及保护主义抬头、内病外治、转嫁矛盾等现象,国际社会更加警惕重蹈历史覆辙,普遍担忧深受其害,都不赞同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不愿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针对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中国主张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何为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就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何为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我们应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三个不变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另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中国坚信,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中印是邻居,同为文明古国,同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10亿以上人口级别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当下同处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对人类的前途命运有着共同憧憬,在维护全球稳定和推动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是中印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两国应再次携手展现东方智慧,体现大国担当,坚持弘扬独立自主精神,共同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