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玺大使出席与印度媒体互动活动
2005-10-20 00:00

        近来,印度多家媒体邀请孙大使参加与印度媒体记者的互动见面会。19日下午,应印度亚洲新闻社的邀请,孙大使出席与该社编辑的互动见面会。

        印度亚洲新闻社总编巴苏主持了互动活动。他对孙大使能够在百忙之中与记者见面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孙大使介绍了来自新闻社各部门的十多位资深编辑和该社的新闻职能,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这些骨干能够从中受到启发和增长见识,更多了解和报道中国和中印关系。

        孙大使首先向资深编辑们介绍了中印关系的发展现状,指出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已经发展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进一步增强。在政治方面,两国分别举行了特代会谈和战略对话,两国重要代表团互访不断,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一直相互支持和帮助。在经贸方面,中国已成为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根据两国在经贸的互补和需求,两国贸易额有望有更大的增长。两国边贸潜力很大,一旦时机成熟,两国边境地区的发展将会获益非浅。在军事方面,目前两军的交往与合作多于以往任何时候,两国边境部队的友好情结与和睦也更加浓厚。孙大使还非常详细地介绍了“2006中印友好年”的意义和内涵。孙大使还表示能够出任驻印大使,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愿为增强两国友好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在场编辑们听到孙大使的开场白非常感动和振奋,争先恐后地向孙大使提出了目前印度媒体普遍关注的问题。对于中印边界问题、两国边贸准备情况、两国文教领域交流情况、两国在石油领域的竞争问题、两国共同反恐问题、两国进行地区合作问题、中国对达赖的立场、中国对美印关系的看法、以及中国如何解决贫富差距、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前景和两国相互学习的主要方面等,孙大使一一作了介绍和解答。孙大使耐心细致、风趣诙谐的谈吐和平易近人、易与记者交朋友的风格给这些编辑留下深刻印象,原本计划60分钟的活动结果进行了90分钟,然而在场编辑仍觉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再次与孙大使交流或者采访。

        印度亚洲新闻社是印度第一家多语言(英语、印地语、古吉拉地语、阿拉伯语)的有线新闻通讯社,主要报道印度、南亚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新闻,有偿向印度、南亚、中东和国外其他地区的一些报刊和网站提供信息,其新闻稿为印度主要媒体所使用,订户近140家。该社还出版6种少数民族语言报纸,并为印度驻阿富汗和英国高专署出版刊物。该社与新华社签有互用稿件合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