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缓缓传来爱之曲   ――中国驻印度使馆参加慈善义卖活动侧记
2011-12-01 12:37

  11月27日,阳光明媚,彩旗、鲜花将印度新德里阿育王饭店的草坪广场装扮得如此温馨。来自不同国度、不同肤色的妇女们,穿上华丽的民族服饰,再次相约在这里参加由印度德里国际英联邦妇女组织举办的大型慈善义卖活动。      

  新德里每年一次的外交使团的大型义卖活动,至今已举办23届。今年活动的主题为“帮助人们”。义卖的善款则由德里国际英联邦妇女组织负责,将其捐赠给专门救助印度穷困家庭的免费医院、免费幼儿园、技能培训中心和资助贫困孩子上学。

  来自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印使团参加了本次慈善募捐活动。中国驻印使馆由妇女小组牵头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为义卖捐助活动做出了贡献。同时借此平台开展公共外交和文化外宣活动。

  我们随手撷来几个活动片断,以飨大家。

  喜气洋洋、热闹非凡

                             

  正如醒目的国旗,红色,永远是中国展台的主调。大红灯笼、鲤鱼结、中国“福”,这些处处透着喜气的中国“招牌”,经过精心布置,一下子就吸引了众多的顾客。

  中午11点义卖一开始,喜爱中国物品的人们就围到了中国展台:美丽的中国绢人身着民族服装,向人们展示着优雅的气质;似乎一股香气扑鼻而来,中国茶具更透出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微风中轻轻扬起绘有中国脸谱的真丝方巾,让参观者欲罢不能、爱不释手。做工精美的香木挂扇、女孩子喜爱的美丽头饰、青岛啤酒等琳琅满目、极具中国特色的物品,让人们驻足留连。

  “这是中国最有名的茶――龙井,您不妨尝尝”、“您看,这是中国义乌的珍珠项链”,来自中国驻印使馆的女士们热情地向人们介绍着中国的特产。在这支巾帼队伍中还有不少小伙子,热心地帮着推销手中的商品。功夫不负有心人,“开张”仅仅20多分钟,工艺品组就推销出去两套中国茶具,说来这可是义卖中的大件了。士气大振,大家喜上眉梢。来自中国的大凉帽,白色、蓝色、棕色最为抢手,很快就一销而空,最后又不得不从馆内调集来了凉帽,才让买者满意而归。

                             

  “你们做得不错么。”张炎大使看着忙碌的场景,高兴地笑了。张大使一一看望了各个小组的成员,并与正在选购的人们攀谈起来。大使的到来与鼓励,让大家更加兴奋,工艺品组、酒水组、食品组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全都成果辉煌。

  顾客不光购得价廉物美的中国物品,美丽善良的中国外交官和家属们所展示的礼仪也让他们如沐春风。

  踊跃参与 精心准备

  “这是最后一次机会,我一定要参加这次活动。” 正如一位即将离任的馆员所言,当义卖活动消息传出后,大家报名踊跃,甚至有些孩子尚小的年轻母亲也克服困难,将孩子交与亲友看护。“这次由近四十位外交官、随任家属及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队伍,早早就为此作好了准备,大家都很看重这次在异域献爱心的机会 ”这次活动妇女小组负责人如是说。

                            

  “这是中国的包子,也就是印度的‘MOMO’。”细心的工作人员考虑到印度民众的宗教信仰、饮食习惯,提前就组织馆内女士们包好了素菜馅的包子,并特意加点微辣改良其口味。义卖过程中,食品组的组员们还动脑筋想办法,很有创意地将开口笑、包子、春卷、炒面、辣子鸡丁等组成拼盘出售,对于什么都想尝尝的食客来说,这样不失为好主意。富有爱心的组员们,还不时地让过往的孩子尝尝炸虾片,又脆又香的虾片使许多孩子成为“回头客”,于是,“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最吸引眼球的是两个才两、三岁的小宝宝,站在展台上,摇晃着手中的小丝巾。原来是工艺品组年轻的妈妈们,让漂亮的宝宝来为自己加油助威,稚气可爱的宝宝们,一下就引来了许多爱美的姑娘与母亲。看来,这可真是工艺品组的妙招。

                              

  顺便一提的是,与中国展台相邻的是巴基斯坦的食品展台,他们的烤肉美名远扬,吸引了不少食客。不过,香气中夹杂着的浓郁烟味却着实让居于“下风”的中国馆员们“深受其害”。为此,热情的巴基斯坦师傅们给大家端来了香喷喷的烤肉。大家乐呵呵地品尝着,体会了一番中巴友谊。

  一天的义卖结束了。活动虽然短暂,却传递出各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深情厚爱,这爱温暖着人们的心灵,一双双友爱的手、灿烂的笑容让喧闹的世界变得更加宽容与美丽。

  “我们期待着下一次的慈善义卖活动”。大家相信,这爱的火种将会继续在中国馆员的手中传递,这爱之曲将永远在大家心中吟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