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巨头在新兴市场打低价牌
2006-06-19 00:00
2006-6-17  本报记者:肖莹莹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特尔、微软、AMD等个人电脑(PC)巨头近来争相推出低价电脑或新的营销模式,抢占尚未饱和的新兴市场。
    据最新一期美国《商业周刊》介绍,多数PC巨头以低成本的创新设计作为打开新兴市场的“敲门砖”。以英特尔为例,今年3月公司在印度农村地区推出了价格550美元的“社区个人电脑”,推销手段就是几个贫困家庭可以共享一台电脑。同期,英特尔还面向新兴市场推出价格在250美元至350美元之间的微型台式电脑,墨西哥政府很快就订购了40万台。5月,英特尔以新兴市场的学生一族为目标推出笔记本电脑ClassMate,价格还不到400美元。
    在争夺新兴市场消费者方面,英特尔最大的竞争对手AMD公司也毫不示弱。AMD不久前在印度和当地合作伙伴HCL共同推出价格200美元左右的个人电脑,并且制订了名为“50×15”的计划,即在2015年前让全球50%的人口接触互联网。此外,为给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儿童提供接触互联网的机会,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尼葛洛庞帝还创建了“每个儿童一台笔记本电脑”协会,计划年底前将笔记本电脑的成本降至140美元左右,2010年前降至50美元。
    微软的营销模式更加别出心裁,公司并没有着眼于降低产品价格,而是提供给低收入者新的融资方式。5月22日,微软宣布推出FlexGo软件支持下的“充值电脑”服务,新兴市场中不能一次性支付500美元的消费者只需先付250美元就可将电脑搬回家,但每次使用前都必须输入预付卡上的密码,通过后期支付慢慢将欠款还清。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为新兴市场设计低成本电脑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一些新兴市场地区条件落后,要求新产品必须能够经受高温、风沙和停电等恶劣条件的考验;低成本电脑虽然价格低,但基本功能配置都要具备,更增加了设计难度。从事产品开发的电脑工程师肯特表示,低成本电脑比高端电脑更难设计,“这就好像要你设计出跑得像保时捷一样快的尼桑车”。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