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纪念花冈暴动60周年
2005-07-02 00:00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花冈事件”幸存者及其遗属、中国红十字会等有关人员30日在北京纪念花冈暴动60周年,表达对死难者的哀悼,祈祷世界永远和平。

强征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期间对中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花冈事件”就是一个典型例证。从1944年7月到1945年6月,日本侵略者利用伪“华北劳工协会”先后分三批把被俘的中国士兵和被强征的中国劳工986人,押送去日本秋田县花冈矿山做苦工。

1945年6月30日,这些士兵和劳工因不堪虐待,组织起来反抗。他们杀死了3个日本监工、1个日本翻译和一个汉奸,然后集体逃入山林。第二天,日本当局出动大批军警,到处搜捕,陆续将逃亡的人捉拿回来,并对这些人采用了各种惨毒的刑罚。据统计,因“花冈事件”被折磨致死、被杀害以及平日被摧残致死的中国劳工共有418人。

为纪念惨死在日本军国主义铁蹄下的“花冈事件”死难同胞,中国红十字会组织了这次纪念大会。台湾作家陈映真以及中国红十字会、抗日战争纪念馆及花冈和平友好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悼念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