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科学家发现消除有机汞毒性新化合物GP1
2016-01-07 14:37

  印度Shiv Nadar University化学系科学家Gouriprasanna Roy博士,研究发现一种可以有效消除重金属汞生物毒性的化合物分子GP1。GP1化合物可以使受污染环境中高毒性、易挥发、可溶性有机汞失去毒性,并将其转化成化学稳定、不溶且对生物无毒理效应化合物形态。Gouriprasanna Roy博士称,新发现的化合物GP1分子可以在几分钟到几小时时间内,将溶解状态毒性有机汞污染物转化成无毒不溶性状态。所发现的化合物GP1在环境污染治理领域有重要应用价值,可以将河流地表水等水体毒性重金属汞转化为无毒性状态,消除水体中汞污染对人及生物毒性危害。据称,发现的GP1化合物,在医学领域也具有应用前景,在神经发育紊乱综合征,如自闭症谱系障碍ASDs医治方面,非常有临床应用潜力。在甲基汞中毒病人中,目前使用螯合治疗方法清除汞毒性,但这种方法在清除大脑汞毒性时,效果不佳,而所发现的GP1化合物,在这方面将会提供全新的治疗手段。

  目前,印度工业污染持续排放对地下水、地表水及河流等水资源造成重金属污染的趋势难以有效遏制,在汞及其他重金属水资源严重污染区,当地居民面临汞及其他重金属污染带来的神经紊乱、皮肤病和肝、肾和心血管疾病高风险,特别是儿童和胎儿,最易受到健康影响。GP1化合物的发现,将为印度水资源重金属污染治理,带来技术创新途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