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手机巨头抢攻印度市场 中国不会被削弱
2006-03-25 00:00

21世纪CN  2006-03-24

   近日,全球手机老大诺基亚表示,其在印度的首座手机制造厂正式开工投产。据了解,这座新工厂位于印度南部城市青奈郊区的斯里伯鲁布德,是其在全球的第15座工厂。种种迹象表明,在国内手机市场增长放缓之后,国外手机巨头加快了对印度市场的争夺。目前,除诺基亚外,摩托罗拉和三星也已加入了争夺印度市场之列。

  国外巨头争抢印度市场

  目前,印度已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手机市场之一,据Research and Markets的研究报告称,印度已经成为继中国、美国之后的第三大手机市场,而且有望在今年成为全球手机制造基地。该报告指出,印度手机市场两年内将增长60%以上,预计到2007年手机用户将增长到1个亿。

分析人士指出,国外手机巨头纷纷将触角伸向印度等新兴手机市场,在这些新兴手机市场投资设厂或出口手机,因为这些新兴手机市场是其利润增长和规模扩大的另一支点。

  据悉,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韩国三星电子在印度哈里亚那邦投资1500万美元设立的手机生产厂已于今年2月开始生产。该厂年生产能力为100万部手机,到2010年年产量将提高至2000万部。去年,三星在印度占有13%的市场份额,预计到今年年底,能达到18%。而其国内的竞争对手LG也早已在印度拥有自己的手机生产厂。

  在印度占有7%市场份额的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也不甘落后,近期也表示要在印度建厂,并把印度作为其高成长市场的中心。据了解,摩托罗拉早在1997年便开始在印度销售手机,是最早进入印度市场的国外手机厂商之一。不过,随着诺基亚面向印度市场推出多款廉价手机和新款手机,其在印度手机市场的优势逐渐失去,最终被诺基亚抢走榜首地位。

  中国地位不会被削弱

  由于国外巨头抢占印度市场,人们关注的是:中国市场的地位在这些跨国巨头的心目中会否被削弱?对此,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的回答不约而同地一致:不会,反而会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诺基亚(中国)投资公司总裁何庆源在去年底在诺基亚在华第2亿部手机下线发布会上对外表示,诺基亚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手机生产和出口企业,今后还会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上周,2004年出任摩托罗拉全球CEO的爱德华·詹德第三次造访了中国,他同时宣布,今年一季度已向上海联创永宣创业投资企业、深圳深讯信息技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凌讯科技公司进行了投资。分析人士认为,自2004年出任摩托罗拉全球CEO的爱德华·詹德,在三年内三次造访了中国,这样的访华频率无疑意味着中国在摩托罗拉全球市场地位的进一步加强。

  而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朴根熙此前也曾公开表示,三星将不断加大在华投资以及研发,要以一家中国企业的身份与中国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